2009/8/14

閱讀林海音


林海音文學特展在8/9日下午在國立台灣文學館盛大開展,除了有特地從海外歸國的林海音女士家屬夏祖焯夏祖麗張至璋等人真情緬懷故人;作家余光中也不辭風雨,感性追憶城南舊事。展期為今年8月7日至明年3月1日。

林海音(本名林含英,1918-2001)我想這一代的年輕人對於這位作家相信是非常陌生。在物資缺乏的60年代她成立了純文學出版社,帶給當時台灣的文壇相當大的影響。而當時陪我渡過高中青澀歲月的文學作品絕大部分也都是這家出版社的作品。一提到林海音女士大家一定想到「城南舊事」這本書,相信不用再多說介紹。很幸運的自己也剛好收藏一套由大陸關維興先生所畫的繪本精裝本城南舊事(一套三本) ,是1994年格林與迪茂出版社共同發行。


有人戲稱說林海音家裡的客廳是台灣半個文壇,除了是因為她的純文學出版社培養了很多的作家,而這些作家也後來都成為文壇大家外(包含有
黃春明季季鄭清文、亮軒、鍾理和鍾肇政林懷民張系國七等生....)。她的好友至交也多是文壇的文人,經常家中客廳都是這些相關人士在進進出出。甚至在那日據以及白色恐怖籠罩的時代對抗強權號稱鐵血詩人的吳濁流也是其父親林煥文最得意的門生。此外其舅舅張我軍是倡五四白話文學引入台灣影響甚鉅.更要介紹的是他的先生-夏承楹(筆名:何凡)在6.70年代他所翻譯的「包可華專欄」,譯筆流暢,內容豐富,深受大家的喜愛。

所以這句林海音家的客廳是台灣半個文壇是一點也不誇張。有興趣的朋友與家長可以從城南舊事繪本版這一套書來認識林女士.此套書目前由台灣麥克圖書出版發行。


延伸閱讀

林海音文學年表 (PDF檔)

余光中:另一段城南舊事

李家同:城南舊事

比較林海音《城南舊事》的小說與電影

林海音《城南舊事》風行兩岸

林海音小說全集

與林海音有關相關書籍

文學引渡者──林海音及其出版事業

吳濁流、張我軍及林海音 <夏祖焯>

桐花千姿舞春風〈夏祖焯〉

那個年代--父親與我的歲月〈張典婉 〉

2003年成功大學林海音特展

林海音:辦公桌訂情緣

城南走來林海音 (上)

城南走來林海音(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