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認真學習不會累 (家教班週記)


陳老師

下午四點半,一個小二生完成功課,主動拿出國語查核表,按照上面的指示開始研讀。

 「老師,我要查核。」五點出頭,他提出查核的要求。 

「太好了!」我趕緊把剛剛檢查完的功課還給其他的學生,開始幫他查核。

 我從標題開始,選出字詞來問他定義,他用自己的話說出完整的意思,接著造了一個通順的句子,然後我又找出另一個字詞查核,他又過關了。下一個詞他結結巴巴的說不出定義,我們就查了字典來處理,在小朋友閱讀完字義並造出一個句子後,我請他自行清完這個誤字,他繼續造句直到完全了解那個字之後,重新研讀課文。過了一會兒,他找到其他不了解的字詞,自己又查起字典,在定義中遇到不認得的字時就舉手請我幫忙,我先念給他聽,請他清掉這個定義中的誤字,再回到原本在查的字義...... 

這個小二生就這樣運用學習技術學習,直到六點半下課。

 我問他:「會累嗎?」 

他笑笑的說:「不會啊!」 

「現在自己清字,就不能像一年級的時候,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玩了。」我說。

 「沒關係啊!」他露出燦爛的笑容,一邊回答一邊收拾書包。 
閱讀區藏書

然後他到閱讀區拿故事書,安靜的看起書來,等媽媽來接他。

 媽媽來了之後,我告訴她這孩子如何認真的清字與接受查核,媽媽立刻給予好的示意,母子倆就開開心心的回家去了。 就像這樣,正確運用學習技術幫助自己學習的學生,因為有了收獲,並不會感到疲累,反而更加神采奕奕呢!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