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6

關於巫婆(教學分享)


關於巫婆的書:

很多作家喜歡把巫婆作為故事中的主角,因為從來沒人看過真正的巫婆,所以巫婆的長相與個性,就可以隨作家自己的想像力隨意創作囉!這次介紹的書,裡面的巫婆各有不同的長相與特性:「小巫婆的大腳丫」中的巫婆,個子很小又會忘記怎麼念咒語;「最後的魔法」中的巫婆,年紀好老,老到只剩下最後的法力,讓她不知道要把自己變成什麼才好;「深夜魔女的奇幻藥房」中的巫婆,會做奇特的魔藥;而「女巫」中的巫婆,又壞又邪惡,還想把全世界的小孩變成老鼠。藉由閱讀主題書籍,讓孩子擴大閱讀的範圍。







「小巫婆的大腳丫」


資料來源台英出版社(請點選連結)

英格麗.舒伯特/文,戴爾特.舒伯特/圖 ,
曾蕙蘭/譯 ,台英世界親子圖畫書










內容簡介:

大凸眼、大鼻子、兩顆外露的黃板暴牙、綠色稻草般的長髮,還有一雙超大的腳ㄚ子,我是才717歲的小巫婆——瑪婆。  

雖然年紀不大,我卻開始有點兒不靈光,總是記不得咒語。最可怕的是,每次念錯咒語,腳會抽筋、腳ㄚ子還變得更大。這麼一來,原本已經被恥笑是「大腳ㄚ瑪婆」的我,只好騎上破掃帚,傷心的離開家。 

有一天,我落腳在小蘿拉的浴室,小蘿拉不僅沒有恥笑我,還說她喜歡我的大腳ㄚ。為了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蘿拉先用水彩在我那雙笨重的鞋子上畫出各色美麗圖案,再裝飾上羽毛、蝴蝶結和小鋸齒,她還教我用牙刷、牙膏刷牙。 

哇嗚!經過蘿拉的巧手,不僅我的腳「美呆了」、我的黃板牙變成了美麗的紫牙,而且還出現美妙的事——我又想起咒語,我想變什麼都沒問題了!  

現在,我已經又回到巫婆森林,我的巫婆朋友都羨慕我的花鞋子和紫牙齒,因此我決定邀請蘿拉帶著牙刷來巫婆森林。你猜,蘿拉會來嗎?






「最後的魔法」

資料來源東方出版社

中島和子文; 秋里信子圖; 林文茜譯



內容簡介:

老魔女的法力在消失中,她希望能把握最後的階段,變出一樣有用的東西來。她想變成花,帶給世界美麗,沒想到只變出一朵枯萎的花;她想變出鴿子四處飛翔,卻只變出一隻烏鴉,還被老鷹攻擊。想不出到底該變成什麼東西,她只好外出尋找靈感。一個小男孩幫她爬上陡斜的山坡時,告訴她說,假如山坡上有一條長椅子,就可以讓來來往往、氣喘噓噓的旅客歇息了。她覺得這真是個好主意……










「深夜魔女的奇幻藥房」


資料來源小魯文化


作者:垣內磯子 繪者:三原紫野 譯者:鄭惠如


內容簡介:


櫻花町的小巷內有間奇怪的古老藥房,看店的老婆婆從來不笑,孩子們間流傳著各種說法:她是狐狸變的?還是個咧嘴魔女?誰也不知道打烊後,她在藥房裡做什麼……
 「怪怪的止咳糖漿」除了治好咳嗽,還會有什麼副作用?「世上最可怕的眼藥」會讓你看見什麼?「什麼都黏得住的膠水」聽起來很厲害,只可惜唯有「破裂的男女關係」無法黏合……
 作者以能吸引小朋友的恐怖、神祕氣氛,創造了在黑暗藥房的魔女老婆婆,以此為中心,開展出充滿想像力和吸引力的情節,搭配可愛又搞笑的插畫,以及漫畫式的文字框或爆笑說明。
 在「恐怖、神祕、有趣」之外,本書還具有一些值得玩味的地方。

 例如它說出了被迫搬出森林的「現代魔女」的悲哀;並深刻展現出角色的內心層面:古板、不愛笑的老爺爺寅吉,點了「世上最可怕的眼藥」之後,竟然看到死去老伴最愛的百合花田,因此他終於笑了,變得腳步輕快、心情愉悅;討厭人類的魔女老婆婆,在康太的讚美與表達關心之下,雖然表面上依舊冷酷,卻沒辦法把康太所送給她的花給剝成一瓣一瓣,當成魔藥的材料煮了。




「女巫」

資料來源志文出版社


羅爾德達爾 /文,昆汀.布雷克/圖



內容簡介:


這本書開頭以挪威女巫的傳說為出發,由主角「我」的姥姥道來。經由姥姥的娓娓細敘,讀者將會發現在這個故事中,女巫其實不是傳說,它是真的!女巫們就生活在我們之間,處心積慮的想把小孩子以不為人知的方式一個一個解決掉,我們很難用肉眼去發覺誰是女巫,誰不是。在主角和姥姥的一答一問中,慢慢烘托出這樣的真實性。

後來主角因其父母車禍身亡,而交由姥姥撫養,在某個機緣下,他在英國一家飯店,碰到了女巫,一大群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女巫!還包括最可怕的女巫大王!當時她們正在開會討論如何以特製變鼠藥摻在糖果中,讓各地吃了它的小孩子變成老鼠!不幸的,主角被發現了,馬上被變為一隻小老鼠。

主角利用變成老鼠之後的方便,在姥姥的幫助下,千方百計的將偷來的變鼠藥摻進女巫們吃的飲食中,使她們在眾目睽睽之下變成一群老鼠!但這還沒完,因為她們不過是全部女巫的一部份,世界上還有其他的女巫等著他們去消滅哩!



有關於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的相關網站


Roald Dahl Fans .com


Roald Dahl 博物館與故事中心


Roald Dahl 維基百科


2007年9月13日達爾日

(英國以每年的9月13日為達爾日)


2006年達爾日活動


Roald Dahl 基金會



達爾的好搭檔──昆丁.布雷克(Quentin Blake)


-----------------------------------------------------------------

給爸媽的話:


巫婆讓孩子又愛又害怕,很多作家創作的巫婆,有其特殊性格,可以讓孩子藉由閱讀,增進自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爸媽以後也可以利用主題相同的系列書籍,帶領孩子閱讀比較,增進他們的閱讀能力。

坊間其他各出版社有關於巫婆的童書

巫婆巫婆系列繪本--遠流

小巫婆麗特拉 --青林

巫婆與黑貓 --三之三

巫婆卡蜜兒 --晨星

嘰哩咕與女巫 --弘恩

小女巫薇荷特 --允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