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17

觀察是創意的基礎

前言:
悅讀學堂葛老師日前接受國語日報社的邀請每月再國語日報周刊闢一個新單元,而這個專欄單元名稱就叫做『生活中找創意』。希望在這個專欄中能夠幫助家長在平常的生活中引導孩子的創意。

每次接受新學生,要進行教學指導時,我總是先觀察孩子的特質以及他的能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必須要協助孩子發揮他原有的天賦;我必須要有伯樂般的眼光,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匹千里馬。

孩子有天賦的能力,但是需要指導,最基礎的指導就是觀察。

我自己在進入劇團後,才真正學會觀察。

那一天做的戲劇訓練是運用耳朵和皮膚去感覺周圍環境。閉上眼睛之後,我自己的聽覺並沒有跟著敏銳起來,我必須要集中注意力,分辨聲音來源以及種類,才知道周圍有什麼:也許是一個人無聲的站在我面前,也許是一顆球滾過我腳邊;老實說,那一節課給我極大的震撼:原來我有耳朵卻沒用它,就如同我有眼睛卻沒用它一般。

從那天起,我學著集中注意力,學著用我的眼睛、耳朵與皮膚觀察,我發現:原來這個世界這麼不一樣!

我的女兒比我早會運用眼睛。

那時她大概是小二吧?我正要帶孩子回家,哥哥走前面上了樓梯,她卻站在紅色的鐵門前不走了。

然後,她轉頭,很興奮告訴我:「有蜘蛛耶!你看!」

當媽媽就是要能接受孩子興奮的事物,雖然我跟蜘蛛沒什麼過節,卻也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但女兒的「你看」指令一下,我的頭也湊過去了。

蜘蛛不大,不過結的網很精緻,細細的絲在紅色鐵門的映襯下,顯得很特別。

沒幾天,女兒在畫室中就畫了這幅圖,三分之二都是紅色的鐵門,銀絲織成的網橫跨中間,蜘蛛呢?在網的一個角落蹲坐著。

畫畫老師急著告訴我:「我告訴她可以換別的顏色比較好,但是她很堅持一定要用紅色,而且要這麼大片!」

我自己看了這麼大片的紅,著實也嚇了一跳!

後來這幅圖,她送去參加國小美展(真是感謝這些官員鼓勵孩子創作的美意!),得到金牌獎。

她用她的眼睛仔細觀察事物,以她的觀點表達她知道的世界,這是創意的基礎。

孩子的創意並不是憑空而來,他需要觀察。

你可以跟孩子一起觀察:

當你跟孩子走在路上,就可以開始。你可以和小孩一起站在路邊,看著交警指揮交通,仔細觀察他的動作,還有車子隨著交警的動作停止與前進的狀態。像不像一首樂曲?這是我每次都很感動的一個畫面!

當你帶孩子去丟垃圾,你可以讓孩子觀察垃圾車壓碎垃圾的動作,彷彿一張大口吞噬所有垃圾。

我帶孩子去美國時,孩子發現美國的垃圾車收垃圾的方式跟台灣不一樣,我們特地停下來,看著機器手臂抓住垃圾桶,往上一抬,垃圾傾瀉而下,然後機器手臂又把垃圾放回原位。我們站在路邊,用力的拍手!開心得不得了!好像看到「變形金剛」的表演;清潔隊員聽到我們的掌聲,忍不住露出得意的笑容,揮手向我們致意,就像國王!

觀察需要時間,需要耐性,孩子學會觀察後,再進入思考的歷程,就不是那麼難了!

現在,你跟孩子一起張開眼睛、打開耳朵,觀察這個美麗世界吧!

PS.
本篇同時發表於國語日報周刊第683期(97年3月9日~97年3月15日)。另因報社考量版面字數因素,所以在週刊的內容會與全文有些小小的出入。

國語日報周刊第683期部分內容網路分享(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