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4

從解決問題看創意

我教過一個學生,他總是精力充沛,創意十足,自稱為「天才阿泰寶」,他真的很寶,從他想的解決方法就可以看出來。

話說他那時五年級,我們班級要穿拖鞋進教室,以保持教室的清潔與安靜。他的拖鞋早已開口笑,他每天無所謂的用白色運動襪擦著教室的地板,我看著他襪底一層灰黑,心裡憐憫他的媽媽。

快一個月了,他還是沒帶新的拖鞋來,於是我下最後通牒:如果他第二天腳上沒有拖鞋,他就必須要開始到走廊聽課。他滿口答應,連聲說好。

第二天,我結束教師晨會,緩步進入教室,看到阿泰寶背對著我,彎著身子,努力在……製作一雙拖鞋!

他用厚紙板以及膠帶、膠水等工具,做了一雙紙拖鞋,大小剛好,因為他畫了自己的鞋型;還加了點花邊顏色,看起來還真有模有樣!

別的同學早已低頭悶笑,但他渾然不覺,直到我無聲的出現在他面前,他才抬頭,立刻把自製的紙拖鞋套在腳上,開心的說:「老師!我腳上有拖鞋了!」

因為我說「腳上必須要有拖鞋」,這個天才阿泰寶在又一次忘記帶拖鞋的情況下,決定自己動手做拖鞋!他遵守規定,我也無話可說。

這雙紙拖鞋,大約有十天的壽命,在不耐主人百般凌虐之下,終於難脫丟到垃圾桶的命運。這回阿泰寶終於帶了新的拖鞋來教室,「拖鞋事件」也告一段落。

我發現,常常在需要解決問題時,孩子會展現創意,只要大人給他機會。

阿泰寶的父母,常常讓他思考:該怎麼解決問題?他常運用手邊現有的材料,或是有限的資料中,找到解決的方法,令人耳目一新!

這也教導我,讓我在指導孩子時,不要一下子就幫孩子把所有的問題解決了,孩子跟媽媽一起動動腦,大家腦力激盪出的方法,有時還真有意思呢!

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問題,你可以讓孩子從小學習解決,例如:報紙看完後可以做什麼?太小的衣服可以變成什麼?天氣很熱時,要如何讓自己涼快?自己老是忘了帶橡皮擦到學校,怎麼樣才能記得?讓孩子動動腦,並試著做做看,也讓孩子學習負責,就在這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你會看到孩子的笑臉,跟著創意一起出現!

PS.本篇同時發表於國語日報周刊第696期(97年6月08日~97年6月14日)。另因報社考量版面字數因素,所以在週刊的內容會與全文有些小小的出入。

國語日報周刊第692期部分內容網路分享(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