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跟老師快樂溝通 序文(盧蘇偉)


把老師的使命和熱誠找回來!

我經常到學校演講,看到一個令人擔心的現象,學校裡最大的問題,不是管教失當!而是老師永管教!因為有民間團體,協助家長和學生,只要發生校園發生師生衝突或體罰事件,這個團體就會運用媒體大事渲染,讓校園事件成為社會囑目的事件,讓這位老師被視為教育的問題和毒瘤,想盡辦法要把這樣的老師趕出校園,由於類似的事件經常發生,老師私底下都會相互提醒,不要管太多,「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要做!就統統不會錯!」造成老師管教學生上,都以消極和退縮的方式面對!

我的成長過程,也是校園體罰的受害者,我堅決反對校園的體罰;但我反對這個團體,以如此粗暴的方式在處理校園事件,一而再的事件,讓老師把這份工作當成職業,而不是志業!一個失去使命和熱誠的老師,絕不可能讓教育充滿「愛」和「希望」,我的成長過程,就是有一群我生命中的貴人老師,一棒接著一棒的把我送到今天的位置,我感謝我受日制教育的父親,從小一再的提醒我,老師教我比教任何一個學生都辛苦,要我學習日本人對老師的尊敬,走在老師的背後,要離三尺,絕不能踩到老師的影子,家父已去世十年了,至今我仍奉行對所有老師的尊敬,我也教導我的孩子,一定要有一顆恭敬心,面對老師的教導,我和我的的孩子雖不夠聰明;但有老師的愛心和耐心,成長的路上,我們總帶著滿滿的愛和希望,為自己做最大的努力!

「跟老師快樂溝通!」這是一本很棒的好書!我到一千多所各級學校,從沒有見過有老師以找學生麻煩和體罰學生為樂的老師,老師和父母一樣,是世界上唯一不會忌妒孩子成就的人,教育的鐵三角是「老師」、「父母」和「學生」!三者一體缺一不可!親、師、生的共同目標,就是把每一個孩子,都教養成未來的人才;但親、師、生要合作,靠的就是充分的溝通,不要單憑片面之詞,就衍生誤解!親、師之間若有誤會或衝突,最後一定三者皆輸!遇到問題主動的了解,正向積極的尋求解決的方法,不是求助行政主管,或是媒體及民代或是剛剛提到的民間團體,當家長都不能了解的問題,找這些不相干的人介入,只會讓問題愈來愈難處理,現在都少子化,家長兩個人看顧一個孩子,都人仰馬翻了,學校的老師,一個人至少都要看顧三、四十個學生,還要上課教學,照顧難免不周全!多一些諒解和協助,少一些指責和批評!溝通就會變得容易和可行!

這本書最可貴的地方是依照實例,逐一的分析親師溝通的問題和困難,我想爸媽要看!身為老師的也要看!因為許多問題都是來自我們過高的期待,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遇到有愛心有耐心的老師,重視品德生活教育,孩子成績又能名列前茅!但每個孩子都來自父母獨特的教養模式,老師要注意到個別差異,是個理想化的期待!一是沒那麼多時間去了解孩子獨特的需求,能把下課趕完、本子訂正完,老師已經累的差不多了;再者,班級管理有時候要求的是紀律和秩序,公平和正義!孩子的個別需求,了解!也知道!但老師辦不到!我自己深刻體會教育不是學校單一的責任,家庭教育若能成功,學校教育水到渠成,爸媽不要只題期望和希望,學校欠缺許多有愛心和時間的爸媽加入愛心爸媽行列,除了上下學需要愛心爸媽,早自修打掃時間,協助老師照顧外掃區的學生安全,特殊的學生課業和家庭的協助,老師都力有不逮,家長如果能夠主動進入校園協助,您就會明白老師的難處,溝通不應是個想法,而應是個行動。

葛老師以基層第一線的老師,引導我們家長如何積極有效的溝通,尤其在孩子有狀況時,更重要的如我前面所講的,身為家長的我們不是旁觀者,我們是教育工作的主角!平日多參與!多協助!跟老師快樂溝通,就是一定的啦!更重要的我們會把老師的使命和熱誠找回來哦!

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
盧蘇偉 謹識
2008.10.28

----------------------------------------------

本文作者介紹:

盧蘇偉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畢業,並以第三名考上高等考試司法行政觀護人科,現任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及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調查官(觀護人),出版過三十於本著作。他是一位輔導專家,負責觀護百位問題青少年,同時也是國內、外知名的潛能整合專家,曾受邀美國、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菲律賓等國家,演講已逾三千場。小時候因為腦膜炎的侵襲,造成他的記憶功能受損,直到小五才真正學會認字。他讀過啟智班、特殊教育班,但是憑著過人的意志與家人的支持,花了七年,重考五次,終於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大二時經由教授輔導,他發現自己在邏輯與分析方面的特殊天才,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他在學習及成長的路上,經歷比一般人更多的波折,因此,也有更多與眾不同的體悟。

盧蘇偉老師的部落格


延伸閱讀

親子專家盧蘇偉教養經 貴在陪伴與了解

來報恩的小孩‏

我不是笨,而是聰明跟別人不一樣

智商七十的盧蘇偉 贏得自己的人生

當孩子的啦啦隊


盧蘇偉的作品 (點選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