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跟老師快樂溝通:前言



我曾經當過國小老師,後來離開學校,專心從事閱讀與寫作教學與學習技術。在社會工作一陣子,當我不是老師的角色後,很多家長會直接告訴我他們對老師的想法和心聲;在傾聽的過程中,我很驚訝的發現:原來因為角色不同,生活與工作的圈子不同,視野不同,所以想法也很不一樣。

我了解也能接受家長的想法與觀點,因為現代的家長實在不太好當:夫妻倆都忙著上班,才能賺錢付房貸飯錢汽車貸款和孩子的補習費,回家還要指導孩子的家庭作業,有時候戶外教學認證蓋章還有閱讀學習單就快叫人抓狂,一天二十四小時,扣掉睡眠的時間外,在教育上實在很希望老師能多幫忙。

我也了解現在的老師不好當:因為學生越來越愛聊天說話,考試成績越來越低,學校要求老師要多從事教學研究,老師光教學就已經心力交瘁,實在沒空再研究,需要填的報告堆得像山一樣高,還有一大堆的活動要執行,上課講得口沫橫飛,學生不領情的大有人在,實在覺得家長也該花點心思在孩子身上。

事實上,老師也是人,他跟一般人一樣有情緒,對於自己的工作,也會有盲點,也會有情緒,他面對各種學生,他還要處理教學的各種事務,另外,學校還有很多報告表格需要填寫,還要自我成長與進修,不然每天帶班,面對這些學生,日復一日,他也會有被掏空的感覺。

所以,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處理狀況:有的老師採取冷漠以對,只要管好班級學生,做好教學工作就好;有的老師慌了手腳,所以每天學生都鬧哄哄的;有的老師比較喜歡和其他老師聊天喝下午茶,只要沒課就相約去餐廳或飯店聊天;有的老師汲汲於賺錢,所以校內一份薪水,校外還開班授課……。

在公司行號上班的上班族,不也是這樣生活?只是社會對於老師,會有更大的期望,標準也會更高,對於不知道這些期望與標準的老師,很容易在跟家長溝通互動的過程中,產生歧見。


這樣的歧見,常常對教育造成傷害,有時候傷害到學生,有時候傷害到老師,有時候傷害到家長,不管傷害到哪一方,都會對於教育和學習這個領域,造成不信任以及保守退縮的現象。

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幸運,在國小擔任老師的期間,遇到許多家長,在他們跟我溝通的過程中,我獲得許多成長。我發現彼此在互信互諒的基礎上,我們可以共同的協助孩子,使孩子的學習更順利。

這可能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是真正要做到,需要聽者和說者彼此的專注,也需要有耐心的傾聽對方的想法,而且,對於自己心中的想法,也能清楚的傳遞給對方。這是需要學習的。

後來,我在教學上以及與家長溝通的過程中,持續運用溝通的技巧,也教導許多人做溝通的練習,每一位成員都有豐碩的收穫,他們更能面對老師,彼此也更能了解對方的想法,歧見也消失了。

我的先生在悅讀學堂擔任溝通課程的輔導員,我們兩位在輔導的過程中,看到許多學員的收穫,但是我們也了解;還有很多爸爸媽媽和老師,並沒有發現溝通的重要性,以及它是需要練習的事實,因此,他鼓勵我把要教給家長溝通的技巧觀念,寫成一本書,提供給各位家長運用。

感謝新手父母的莉苓,在這時候出現,以溫柔但鍥而不捨的追蹤,讓我在有限的時間下,一一敲出字詞,把這麼長久以來,許多爸爸媽媽跟我互動的實例,和溝通的技巧,一一呈現出來。

早年我到日本、英國等國家參觀時,在他們的書店中,發現他們對於親師溝通十分重視,這一類的書籍往往排滿整個書櫃,供讀者選購。台灣這幾年的教育改革中,表面上看起來是增加許多親師之間的互動,但是對於這方面的書籍卻不夠重視,所以,我希望藉由這本書,能夠讓各位父母親更了解教育實際的現況,以及如何與老師溝通的方法。

各位父母親可以先以輕鬆的心情,閱讀第一章的各種狀況,想一下自己家裡曾經遇到的類似事件;第三章將介紹許多有效的技巧。你可以先練習,把這些技巧運用在你跟同事的溝通上,平日經常的練習會幫助你的熟練度,如果你跟老師溝通時,便能夠把這些技巧運用出來。

當然,在運用時有一些疑問,也很歡迎告訴我,因為,這也是一種溝通嘛!

希望大家看得開心,用得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