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6

讓閱讀幫助孩子建立語文能力 (悅讀學堂給今年小一新生家長的建言)

當孩子在牙牙學語的階段。父母親以最熱情又溫柔的方式帶領他以聲音認識世界,讓他知道怎麼說出爸爸、媽媽,知道兔子、貓咪,知道太陽、月亮,知道周圍一切的事物。當孩子把語彙從他小巧可愛的嘴吐出來,許多大人會驚嘆:孩子多聰明啊!

當孩子進到小學,縱使他很會說話,很會說
句子,甚至很會說想像的故事,但是,對於文字,他還是需要重新學習,學習語文不只是學說話而已,他還要學習認字識詞,並要練習把文字組合,書寫出來。這是新階段,這是一個蹣跚學步的階段。

你會在孩子學走路時給他什麼幫助呢?總要給他能走路的環境吧!還有剛開始牽著他的手,讓他一步一步邁開;你會拍手、會大笑、會用溫柔的聲音鼓勵他,於是,他的小腳結實了,他慢慢可以自己走了。

在孩子認字識詞的階段,你要給他什麼幫助?總要給他文字的環境吧!還有,你需要拿起一本書,用你的手指著文字,輕聲念出聲音,念出句子,念出感情,念出意義,讓孩子的小小腦海中,開始了解文字有意義、有感情、有聲音、有趣味。

整個語文能力的提升,需要有漸進的步驟,有順序有方法的引導,孩子的語文能來才會穩固。

我沒有辦法說「愛閱讀的孩子不會變壞」 也不能說「不要讓孩子輸在閱讀的起跑點」 這些都太廣告,太煽動。不過,你一定要知道:整個語文能力的建立,是以
聆聽說話(口語) 閱讀寫字寫作做為五大面向,這也是教育部課程綱要國小語文能力的面向。一般來說,需要把聆聽與說話合併綜合教學,閱讀和寫字合併,寫作則是最高的語文能力。

閱讀是其中一種能力,它是進入寫字與寫作歷程中重要的一個階梯,它代表能夠辨識文字,並且能夠讀出音,知道文字的意義,知道句子的意涵,以及能夠掌握
段落重點,了解全篇的要旨,最重要的是,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中,將累積字彙庫,使他在以語言或文字表達時,能夠從字彙庫中選取需要的字彙表達。

你發現了嗎?原來在孩子牙牙學語的階段,你已經開始教導他,建立他的聽說的能力,它會為孩子未來表現出的語文能力預先埋下種籽。




派翠西亞.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是很特別的作家。她從小有識字上的困難,意思是她不懂文字代表的意思。但是她的環境很特別,親戚朋友常常說故事給她聽,她浸淫在充滿故事的環境中,在她的身上埋下又深又多的創造力種子,直到她遇見一位繪畫老師,帶領她以繪畫表達出她的想法,從此,她的創造力種子發芽了,她以繪畫與文字勾勒出一個個豐富精采的故事。讀她的故事,我們看到創意、看到人生、看到精彩。

她的故事,給很多人啟發。一個人學習成長的歷程,閱讀的經驗變得十分重要。

閱讀讓孩子擴充經驗。孩子怕媽媽不在身邊,那麼
小貓頭鷹 (上誼)會讓孩子放心;跟同伴吵架了? 我最討厭你了 (遠流)可以讓他有所了解;家裡新添新生兒,讓孩子害怕被忽略, 沒人問我要不要小妹妹 (上誼)是可以舒緩他心情的小書;你可以拿劍獅出巡 (信誼)讓孩子了解民俗,以花婆婆 (三之三文化)帶孩子心存善念, 野獸國 (漢聲)讓孩子發揮創意, 南瓜湯 (和英)享受文字音韻節奏的趣味, 五歲老奶奶去釣魚 (大穎)了解比喻的畫龍點睛之妙。

這麼多的書,是每一位作家運用他的經驗以及與技巧表達出來,能讓孩子閱讀這些書,就好像各位作家圍繞在他身邊,補充他的語彙,讓她學習句子結構,更重要的是,擴充他的經驗,讓他彷彿有這麼多的閱讀老師,引領他進入更高的語文殿堂。

童年的經驗往往影響一個人的一生。有閱讀相伴的童年,生命也會精采。進入國小階段,以閱讀做為開啟讀寫能力的第一階,從大聲朗讀到獨立朗讀,進而獨立閱讀,從文本的語彙中補充孩子的語詞資料庫,你會發現,你將在孩子身上埋下幸福的語文種子,在未來讓他受用無窮。閱讀會是一種心情、一種溝通能力、一種思考能力,更是一種幸福,現在這把閱讀的種子,正在各位爸爸媽媽的手中,等你灑出來。請你用力揮灑,用愛心灌溉,用耐心等待,孩子的語文能力,就會再你眼前大放光彩。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怎麼開始?

怎樣幫助幼兒閱讀(一)

怎樣幫助幼兒閱讀(二)

如何下手挑書給孩子?

挑繪本,請用孩子的眼光



如何讓孩子想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