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

悅讀學堂家教班週記:有趣的品格教育課程

陳老師

星期三下午兩點,午休時間結束,我們就接著進行30分鐘的「快樂之道」──品格教育課程。看到學生們有的睡眼惺忪,有的懶懶得趴在桌上,有的眼神呆滯的坐在位置上,要是這樣就開始上課,肯定沒有什麼良好的效果。按照慣例,我先帶領孩子做「定位法」,提振他們的精神和專注力。

「大家站起來,椅子靠進去。」


學生聽到後,一個個慢吞吞的站起來,拖拖拉拉的靠上椅子,身體懶洋洋的斜靠著桌子。


「定位法開始。」有幾個人立刻站好,帶著點笑意,透露出期待的眼神。他們都知道,有趣的事即將發生。

我指著天花板說:「看那天花板。」

「看到了!」孩子抬頭看了一眼後大聲回答。

「謝謝。」我給他們好的示意。

接著我又指出幾樣教室裡的物品讓孩子去看,當大家都能迅速確實的執行後,我開始下一些更進階的指令。

「指出一個離你最遠的人。」
大部分的學生很快的指向遠處的人,有些人遲疑了一會兒才找到目標。

「指出一個離你最近的人。」這次反應快多了。

「跟一個穿紅衣服的人說哈囉。」

他們轉向穿紅衣服的同學,一邊揮手一邊大聲說:「哈囉!」那個同學害羞的揮手回應。

「摸一顆頭。」小朋友嘻嘻哈哈的去摸別人的頭,但動作零零落落的。

「摸另一顆頭。」大家笑得更大聲了,動作比之前快速一些。

「拍三個肩膀。」

只見小朋友伸出了手,鑽來鑽去,口中還數著1、2、3 ,夾雜著輕微的拍打聲、嬉笑聲和幾個「唉唷!」有人力道較大,「拍」痛了別人。小朋友陸續完成了指令精神提振不少,教室裡的氣氛活絡許多,我知道定位法可以結束了。

「跟五個人擊掌,然後回座位坐好。開始!」我下了最後一個指令。

「啪!啪!啪……」「哈哈哈……」一陣清脆的掌聲伴隨著爽朗的笑聲在教室裡四處流竄,然後是拉椅子坐下時乒乒乓乓的聲音,突然間吵鬧的聲音消失了,孩子們都坐定位,個個神采奕奕,容光煥發,笑著緊盯著最後一個坐下的人,因為動作最慢的人要接受處罰──「可愛三連拍」或是「用屁股寫字」。


「定位法結束。」

大家欣賞完受罰的同學用屁股寫字並猜中之後,個個笑開懷,然後將明亮的眼神轉向我,準備開始聽課了。

我打開「快樂之道」,接著上週的主題「做個能幹的人」,繼續往下讀。我們談到「在一般的活動和行業中,人們所推崇的是技巧和能力。英雄或運動員所具有的技巧和能力,幾乎到了受人崇拜的地步。」我舉了王建民和麥可喬登為例,小朋友一下子就了解了。然後我請小朋友舉出「一種活動或行業需要什麼樣的技巧和能力」,不分年級大小,誰先想到就先舉手發表,每個學生都要正確舉例。

「醫生,需要有看病、治病的能力。」

「老師,要會有教小朋友知識的能力。」

「棒球教練,他自己要先會打棒球,才能教別人。」
……
當所有小朋友都發表完,而且大家都感到滿意之後,這堂課就結束了。

雖然這只是一個短短的課程,每一次能談到的內容並不多,可是能夠確保孩子完全了解所學並能應用在生活當中,才能讓他們走上真正的「快樂之道」啊!




延伸閱讀:

做個能幹的人短片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