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想像力:一種不可能的可能 (書評)

青林出版社「貓魚」系列繪本推薦文


貓在繪本作家的筆下,常常呈現各種風貌,有的很貪吃,有的很機警,有的很可愛,有的令人噴飯。而作家會再強化他們的特性,延伸想像力,把許多不可能變成可能,成為有趣的繪本故事。

「貓魚」就表現出這種不可能的想像力。故事就在貓釣到一條超級大的魚開始,貓要吃掉牠,把嘴張得好大好大,沒想到魚把嘴巴張得更大更大,於是,貓被魚吞到肚子裡去啦!兩個看起來不會在一起的動物,後來竟然同意一起生活,牠們會發生什麼事呢?

渡邊有一熱情逗趣的風格,把畫面創造得簡單卻生動吸引人,線條活潑卻不複雜,讓人看了會跟著畫中角色做動作……貓張大嘴,我就跟著嘴張大;貓魚跳草裙舞,我的腰也跟著搖擺;他運用十分單純的元素,編織一個簡單卻很有想像力的故事,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卻絲毫沒有任何衝突,這是兒童繪本中最有趣的地方:一種很沒邏輯的邏輯,呈現創意的無限可能!

想像力是人類最棒最寶貴的能力,能把想像力變成實際可以感受的事物,更需要純熟的技巧。渡邊有一透過可愛的人物以及簡單的故事表現出來,讓人在閱讀時感受到愉快熱情的活力,更啟發我們的想像力,重組事物,變成可能。至少「貓魚」的組合很少見。你還想得出什麼樣的組合呢?挑戰你的想像力吧!


(本文同時發表於青林出版社)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