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30

如何讓孩子動手寫曰記


您的孩子對於寫日記,會有不知道要寫些什麼、覺得老師指定的題目很難的困擾嗎?
在悅讀學堂裡,孩子多半不以寫日記為苦,只要確定主題,就能立即下筆。這是如何做到的呢?
剛來到學堂而不知道怎麼寫日記的學生,或是第一次被要求寫日記的學生,我會讓他先從字典裡查出「日記」的定義:每天生活的紀錄,把每天遇到或聽到、看到的事情,或是自己的想法、計畫記載下來。(源自五南小學活用辭典
這麼完整且簡明的定義,通常孩子一看就懂,接著再讓他分別舉些例子,就會發現有日記的題材包羅萬象呢!
有時導師會指定題目,像是班上的風雲人物、我的偶像、善行日記等等。學生若是無從下筆,我就會讓他先查字典弄懂題目的關鍵字,如「風雲人物」、「偶像」、「善行」是什麼意思,再讓他找出一些例子來造句,直到學生感到愉快,樂於開始寫日記。
如果學生耍賴,一直說想不到要寫什麼或不想寫,我就要他在日記中寫下關於「我不知道日記要寫什麼」或「我不想寫日記」的真實想法,學生就會說:「不行啦!」然後自行想出日記的內容。
有的學生已經決定或弄懂主題了,卻懶得想內容,不停的問「怎麼寫?」「然後呢?」我便反問他覺得該怎麼寫,或者請學生唸出已寫好的內容,再問他後來還做了什麼事、有什麼想法,如果學生說出來了,就給予他示意:「很好啊!就把你說的話寫下來。」再不然,我就幫他編造、接續一段荒唐的情節,他在大笑、抗議之後,就會決定靠自己了。
讓孩子動手寫「他的日記」,重要的是讓孩子負起責任,先確定主題、了解指定題目的意思,再寫出符合主題的內容。

作者:陳怡君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