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

香港「筆可能」寫作計劃12月號《樹下栽花——寫作教育經驗談》專訪悅讀學堂專訪悅讀學堂(三)--從名家作品到多媒體教材


專訪悅讀學堂(一) 
專訪悅讀學堂(二)


訪問者:陳子謙郭詩詠
列席:甄小慧(何鴻毅家族基金計劃經理)


訪問者簡介
陳子謙
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碩士。文學雜誌《字花》編輯,評論散見《經濟日報》及《明報》等報刊,獲2004年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文學評論組冠軍。


郭詩詠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香港文學雜誌《字花》編輯。學術興趣包括中國現代文學、香港文學及文化、電影研究等。研究及評論散見《中山人文學報》、《江蘇大學學報》、《現代中文學刊》、《電影欣賞》等學報及期刊。


續上......


陳子謙先生:簡稱    
郭詩詠女士:簡稱
甄小慧女士:簡稱   
葛琦霞老師:簡稱


從名家作品到多媒體教材

陳:以我的經驗,給學生閱讀的作品不能太長,太長就容易看不下去。我想問一下,1.5小時的課裡,您會給小五小六的孩子看多長的文章?

葛:很多時是一本繪本,大約三千字左右。不過要注意的是,有時一本書的文字不多,但內容材料很多。讀這樣的書,學生要耐得住性子去思考,老師也要耐得住性子,不要輕易因學生的反應而放棄。有時學生的負面反應,是因為老師在設計和教學部份的功力還不夠,未能帶領學生進入欣賞的領域。

另一個關鍵是語文理解和字詞理解有很大的關係。當學生無法讀長文,他必然是有很多語詞看不懂,不知道字詞的意義,於是不知道文章在說甚麼。如果第一段已經看不明白,下面就更不用說了。因此,課堂的第一部份要花時間做引導的原因就在這裡,這一步處理好,下面的部份就會順利。

甄:中國古典文學對寫作有幫忙嗎?古文比較精煉,學生會否更容易把握?

葛:也會的。不過選古文還是要選好玩的,有意思的。例如《世說新語》裡的小故事,跟孩子說古人跟我們一樣好笑。或者做外展、寫遊記的時候,可以旁及一些唐詩,讓同學看看多元化的寫法。選材料的時候要好好考慮,多貼近孩子的生活,不要盡說君臣之義的題材。台灣有些學生很害怕古文,如果我們能運用「學習技術」,教他們讀古文的方法,一旦他們發現原來這樣簡單,就會有興趣。其實,台灣學生對《西遊記》和《三國演義》都很感興趣,特別是後者(因為有線上遊戲),我們可以投其所好,引導他們進入古典文學的領域,這樣接受度會比較高一點。

陳:我看您跟孩子讀外國作品比較多。有甚麼特別原因嗎?

葛:台灣翻譯外國作品比較多,本土和古典作品的(出版規劃)比較弱一點。

郭:您在課上會加入電影、動畫之類的教材嗎?

葛:我跟國中生、高中生的讀書會裡會用電影。我們會對照小說和電影,有時我會特地讓他們看一些很差的改編,一起比較。看最差的電影來欣賞最好的小說,這樣學生才能學會分析,鍛鍊分辨優劣的能力,甚至是掌握作家的特色。

陳:用這個方法吸引他們回頭看文學作品,真是很好。香港不少學生不願意看文字作品,於是老師給他們看電影,可是結果他們發現電影很好看,更加不想回頭看文字。

葛:是會有這個狀態的,因為大家都愛看電影嘛。選用電影做教材時,老師要懂得怎麼帶,要找到小說和電影之間的差異性,回過頭來處理小說文本,指出文字值得欣賞的地方。

摘錄:葛琦霞老師的創意作文教學法
邁向創意寫作                             

郭:如果學生寫作時,用的比喻都很陳腐,缺乏創意,您會怎樣幫助他們克服這個問題?學生通常能掌握比喻的基本用法,但是寫來寫去都是「這個女孩子美得像月亮」之類的句子……

葛:通常這樣的孩子都是被灌的,被填鴨式地教育,背很多,於是只能造出這樣的句子。所以我通常會讓他們直接告訴我,他覺得這個女孩子美得像甚麼,感覺到甚麼。先把握直接的感覺是很重要的,儘管是非常口語化的表達。例如,我們要怎麼形容滿月?他要先觀察,在腦海裡出現一個圖像,這樣的話,比喻就會很自然地順口說出來了。當然,老師要給他們挑戰,要設一點關卡,要他們避開慣常的說法,並要讓其他同學腦海裡出現圖像。

另一個方法是閱讀的時候,給同學展現許多不同的比喻技巧。同樣是形容媽媽,甲作家這樣寫,乙作家這樣寫,丙作家卻又有另一種寫法,不同的狀態有不同的比喻。孩子多看,便知道原來有許多多樣化的表達,接著生出自己的東西。「媽媽溫柔時像小綿羊,又軟又舒服」,這些都是同學從實際的感受出發,結合平日閱讀的積累,變出來的屬於自己的東西。

郭:您覺得台灣的同學在創意寫作方面的表現如何?

葛:台灣學生在國中升高中的時候有個「基本能力測驗」(基測),幾年前是不用考作文的,因此老師和家長都不要求同學作文。因為沒有練習,百分之八十的學生的能力都有下降的趨勢,他們無法很好地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感受。當情況愈來愈嚴重,很多老師和教授專家開始呼籲要恢復考作文,於是這幾年就恢復過來。有幾個高中老師跟我說,當恢復了之後,孩子的作文能力開始有提升。

中國人有「考試領導教育」的迷思,要考才會練,不考就不會練。其實我們談的是一個人的能力。孩子在學校學習,如果能夠自己完成一篇作文,雖然未必像作家那麼好,但能表情達意,他就是真正受過教育的人了。畢竟「可以寫」、 「寫得好」,跟你是一位作家,是完全不同的層次。如果只能用說的,不能寫出來,甚至很害怕去寫,這只能說在教育上某些部份是失敗了。現在台灣在這方面有大概五年的空區,這段時間裡,老師沒有接受寫作教學的訓練,老師不會教,自己又不太會寫,亦不知道如何用活動帶領同學進入寫作的領域,於是宣布要考試以後,一大堆書出版了。總的來說,由於家長有重視,孩子知道寫作原來是應有的能力,開始會去寫,基本上可以寫得不錯,至少會開始針對這個部份下點工夫,狀況比幾年前好了一些。

教學是一個專業

郭:針對這些需要,您在培訓上如何配合?

葛:我培訓老師有兩個方向。一是國小學校會邀請我培訓在職的國小老師,二是培訓悅讀學堂的老師團隊,兩個方向不一樣。在學校的部份,我會比較強調老師一定要知道寫作是甚麼,要懂得選書和文章(教材),要懂得分析作品的優點,並能透過一些教學技巧(如:以圖帶文、回想能力、敘述模寫的體驗等等)去帶出重點。我亦會教他們「過程寫作」的模式,讓他們看到如何操作。

至於悅讀學堂的老師,我一定要他們看我上課,觀察我和孩子如何互動,如何提升孩子的興趣和注意力。看完之後,他們要開始練習,當中包括:文本分析,課堂操作,設計工作紙(學習單),引導寫作,跟孩子的溝通等等。跟家長的溝通亦很重要,老師要懂得怎樣「教育」家長,讓他們不要把寫作跟考試劃上等號。

郭:您們團隊裡現在有多少位老師?

葛:大約十多位,分散在台灣北部。我們大約一個月聚會一次,一方面我會給他們一些功課,他們要去閱讀,另方面在每月的聚會裡,我會有一個小時的教學和輔導,有時我會建議他們到別的地方上一些課程。老師加入這個團隊,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對於教寫作有很大的熱情和使命感。因為沒有熱情很容易被打敗,被學生的程度、被家長的無理要求打敗。有熱情和使命感,才能一直發展,針對不同世代的孩子,設計適合他們的東西。

陳:家長會有甚麼無理要求呢?

葛:譬如,有些家長比較利益取向,要求老師專門針對寫作比賽來教,幫同學贏得寫作比賽的獎項。我們的課程有自己的脈絡,無法因個人的需要改變整個課程。不過,家長想為自己的孩子多爭取一些榮譽,其實也是無可厚非的,只要跟我們的課程沒有很 大的衝突,我們有時亦會另外再幫他。

有些家長會想取代老師,來指導老師「應該」怎樣教。老師要接受訓練,是因為他一定要成為專家。如果自己不是專家,很難應付家長的挑戰。現在有博士學位的家長很多,他們出國的體驗也很多,我們必須調自己的專業,我們不只會寫作,而且懂得教寫作。教學是一個專業,我們必須讓家長知道這一點。

郭:您在培訓的時候,會特別強調年輕老師說故事的技巧嗎?

葛:會的。如果他不喜歡跟孩子講故事,基本上他不太會欣賞孩子的作品。喜歡跟孩子講故事的老師會有一個特色,就是喜歡跟孩子分享。只要為這一類老師做一點訓練,他很快就會知道怎樣帶孩子進入寫作的領域。

故事的類型很多,有些是比較哲學思考性的,老師就要邊講邊討論。有些故事跟一首詩一樣美,這些故事可能要講兩至三次,第一次用唸的,孩子有問題先問;第二次大家都不要講話,講老師朗讀,去感覺文字的美;第三次再看有沒有更需要深度討論的地方。一本書有很多不同的唸法,全看教學目標。

郭:您會去做觀課嗎?

葛:學堂的老師會有實習階段,這個階段我會在旁邊看,觀察他們說話的方式、教學步驟、與學生的互動等等,看了以後我會給他們一些指導,大家一起討論。這些老師在實習之後,如果能夠很有自信地上台教,基本上就很好,可以獨當一面。

我對自己的要求是「每一堂課都不能失敗」,因為學生都是自願來的,不像在學校每天見面,今天做得不好,明天可以補充。有甚麼出狀況,我當下就要立刻修正。實習的老師都看過我上課,他們很多時候會覺得很難做到跟我一樣,但我會跟他們說,「你不是要成為我,你要成為你自己,你要有自己的特色。」當然我要很懂得看老師的特色,並把我所觀察到的告訴他們。

郭:培訓一位寫作老師要花多少時間?

葛:我們正式上課的時間其實很短,初階的老師只有三天,分三週上課,每週上一整天。進階要花四個整天,也是每週一次。接下來就是安排實習,要看我上課,自己也要上台上課。這個階段完成之後,就是每月一次的聚會,他們工作之餘還要閱讀,完成我所要求的功課。前部份的課程很短,反而是後部份用的時間比較多。

郭:整體來說,您希望團隊裡教寫作的老師具備甚麼特質?

葛:第一是非常喜歡文學作品,第二是想跟孩子相處,願意接納孩子,第三是不害怕寫作,並且願意接受指導。最後一點比較難能可貴,因為有些人覺得自己很厲害,你無法教。

挖出每個孩子的特質

摘錄:葛琦霞老師的創意作文教學法
郭:您會如何跟新老師分享批改同學作品的心得?我看《創意作文教學法》裡有很多的批改例子。

葛:我在勾佳句的時候很大方,這樣的話,孩子收到家課就會很高興,覺得自己有很多很好的句子,這是很重要的鼓勵。很多學校的老師,一定要看到成語、優美的語詞才會劃幾個記號。其實在「過程寫作」中,學生寫的時候我們已在做修改,所以事後真正花在批改的時間不太多。

郭:我看您的書的時候覺得很神奇,有些學生的短詩寫得很好,用字簡單,卻很有詩意。您知道,用字很深奧的,不見得就是詩。

葛:我總是跟老師說,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特質。我們就好像在挖寶,你不可把他原來的「寶」改掉,你要挖出來,讓它放出光芒,你不能要求他跟你一樣。老師真的要很會看孩子,你要保有他原來的特色,他可能只是漏了一點甚麼,幫助他就好。

郭:換句話說,老師的文學賞析能力一定要很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