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3

香港「筆可能」寫作計劃12月號《樹下栽花——寫作教育經驗談》專訪悅讀學堂(二)--「過程寫作」 :糾正好,再往下寫

   
第一段訪問香港「筆可能」寫作計劃12月號《樹下栽花——寫作教育經驗談》專訪悅讀學堂(一) 


訪問者: 陳子謙郭詩詠
列席:甄小慧(何鴻毅家族基金計劃經理)


訪問者簡介
陳子謙
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碩士。文學雜誌《字花》編輯,評論散見《經濟日報》及《明報》等報刊,獲2004年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文學評論組冠軍。


郭詩詠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香港文學雜誌《字花》編輯。學術興趣包括中國現代文學、香港文學及文化、電影研究等。研究及評論散見《中山人文學報》、《江蘇大學學報》、《現代中文學刊》、《電影欣賞》等學報及期刊。


續上......

「過程寫作」糾正好,再往下寫

郭:剛才您提到學生可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不同的方式去寫。那麼,在同一課裡是否要提供很多不同的名家作品?課堂的時間分配和操作可以怎樣處理?


葛:我教的多數是國小的學生。有的時候我會讓他們自己去選,有的時候我會讓他們去仿寫,從中練習技法。舉個例子,有一課要他們去玩「形容詞」,我會列出一堆句子,我會請他們抽籤,為抽到一句加上形容詞。事前我會讓他們了解甚麼是形容詞,位置要放在哪裡,讓他們覺得很好玩。寫完之後會一起看一本書,裡面有很多形容詞,要他們找出來。接下來他們要寫一篇有形容詞的作品,題目是他自己構思的「神奇的夢」,他要讓別人「看」到他的夢。           

我大概需要三堂課(每堂1.5小時)去完成上面的課程。第一堂是介紹形容詞和它的位置,閱讀名家的作品,然後讓同學初步構思如何寫他的夢,一起討論。有了大概的想法之後,第二堂他就可以開始操作。我用的是「過程寫作」的模式,也就是說他在寫作的過程中,每寫完一段,都要給我看看有沒有要修正的地方。其實,同學常常是在寫作的當下出狀況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很優秀的孩子能安安靜靜地自己寫,許多小朋友需要老師去帶。看過以後,如果好的話,我會讓他們繼續寫下一段,這樣一段一段寫,寫完全篇後,我再整篇批閱。

在學生寫作的時候,我已同時進入教學了,因為這樣你才會看到學生之間用詞的差異,留心學生有否走偏了方向,趁它還沒有成為一篇完整的文章之前趕快指導和討論。糾正好之後再往下寫,他就容易把握寫作的方向。很多孩子討厭要整篇文章重寫,但他真不知道自己為何在那個時候想錯,如果在寫的時候有人稍為引導他,他的狀況會更好。因此「過程寫作」有它的用處。

陳:我覺得這種方法對我的啟發蠻大,因為我們一般的教法是在他寫之前給他一堆東西,讓他自己寫,寫完才回應。很少會像您一樣,從他一開始寫就一直看著他。我想這是值得我們參考的方法。

葛:「過程寫作」對老師的挑戰蠻大的,老師要很知道學生要表達些甚麼,一方面不要去改變孩子的想法(除非真的想偏了),另方面教他怎樣表達會更好。有的孩子會說:「我有一個甚麼感覺,但我說不出來。」這時候老師要給一個引導句,「你的意思是不是xxx?」如果他能說出來,就讓他寫下來。如果他說不出那個意思來,但你看句子明明知道他就是要加一個句子,文章才會順,你就要給指導,說:「來!我給你一個句子,『xxx』,唸唸看會不會更好?」慢慢的他就知道要如何處理,到後面就愈來愈不用老師教他要加甚麼。

郭:如果要這樣處理,班上最多能容納多少孩子?

葛:我大概是十六個學生。

郭:這樣很厲害!

葛:因此在前面的部份,我會確定他們是否學懂了,然後能夠說出來,接著再寫。這樣的話,會比較好操作。開始的時候,如果發現有人在發呆,我就走過去看看,給提示和指導。過一陣子以後會有很多孩子一直舉手,所以我說老師要很有能力,要有閱讀的習慣,要知道怎樣表達,能欣賞名家的作品,還能具體說出名家的好處。這樣他在看學生作品的時候,就會知道哪裡漏掉,哪裡要補充,怎樣寫會更好。這樣很好玩,很刺激的。

在師訓的時候,我跟老師說,寫作課不是給學生一個題目然後你就坐在一旁,其實這個時候你最忙,你要看他的文章,馬上抓到他的想法,引導他怎樣去寫得更好。然後學生才會覺得你真的在教他寫,有很大的收穫。

讓寫作班成為學校教育的示範

郭:您怎麼理解寫作班跟學校正規課堂的關係?

葛:我去演講、做教師培訓的時候,發現學校老師會懂得教寫作的好少,很多老師是一片空白的。我的教學脈絡是先讓孩子弄清楚一些基本的定義(主語動詞等等),接著寫句子,然後組合成段落,再進到短文、長文。如果老師連語法都不知道,那就完了。我們不能靠學校的老師,我們要做一個示範,建立一個架構,這樣老師才能知道怎樣做。

雖然學校的課業很重,但像我們每星期1.5小時,用三堂課為一個單元,這樣下來,就有了一篇品質很好的作品。我們要求他寫好,不是交差了事。這樣子的話,老師就會開始有點概念,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做,當他願意試著做的時候,最後就會影響到學校教育。

陳:您剛才提到寫文章要由句子開始,然後是段落,最後是完整的文章。那麼您在課堂上是怎樣進行的?是分「句篇」三個階段去教嗎?

葛:這要看學生的能力。有的學生水平比較低,他要由句子開始,對這一群的孩子,我的標準會訂得比較低。有的學生水平較高,我就讓他直接寫文章,因為他不需要重複他已經學會了的東西。老師要曉得看學生,懂得分辨和處理。

郭:會為孩子分班嗎?

葛:我會先看看他們寫作的背景再決定。悅讀學堂的學生大部份是八至十二歲,他們都在同一班。對於比較小的孩子,我在課堂上給他的個別指導時間會多一點。對於比較大的孩子,我會鼓勵他們自行完成,假如做到的話,我會給他很大的鼓勵。這種融合式的教學有一個好處,就是三四年級還不是寫得很好的孩子,可以看到五六年級的哥哥姐姐們寫的好文章是怎樣的,覺得「我也可以寫成這樣」。這既是示範,也是目標。

郭:那麼你會以多少時間為一個階段?

葛:台灣小學一年有兩個學期,學校上課我們也上課,學生通常在週五晚上、週六來。寒暑假的時候我們辦營隊性質課程,今年寒假我們會帶學生到台南做一個體驗文學營,去找民俗的「劍獅」,老師和學生都很期待。文學營之後我們會一起做本書。這些體驗都是要增加他們觀察的能力,從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開始,再引導到心裡的感覺,綜合起來完成文章。這些方面是寫作裡最先要做的。暑假多半是一至兩週的文學營隊,在課室裡做一些密集的練習,每次仍是1.5小時,彼此有連貫性,通常是四課為一個單元,比常規的課堂多一點體驗活動。

外展:一定要玩得比老師還瘋
(外展--台灣稱為戶外教學)

郭:在外展方面,我們常常遇到一個情況是,學生玩得很開心,但回來以後無法把當時的體驗放在創作裡。如果設計工作紙(學習單)要學生即場做(當場寫作),又怕會成為負擔。關於這一點,您會有甚麼建議?


葛:首先,外展的時候,帶領者的心情是很重要的。帶領者本身的興緻要很高,要懂得帶動學生的情緒。如果他的心情太沉,學生就會提不起興趣。

其次就是利用照片帶動「回想能力」。配合觀察教學,我們會在外展現場多拍照,回來做成簡報,事後在課室帶同學回溯。借助圖片的幫助,他在摹寫方面,不管是描述還是回溯事件,印象都會更深刻。在寫作上,回想能力是很重要的,通過照片師生可以一起討論,引導學生回想。


陳:您會要求學生在外展的時候即場寫作(當場寫作)嗎?還是事後才寫?

葛:我們是回來再寫的。玩就一定要玩得很瘋,比我更瘋。一定要有感覺,感覺得比我更強。你要知道孩子要怎麼帶,你用一些方式帶起孩子的興致,興致來了,你再給他們一點競賽,飾演他的對手,偶爾讚美他一下。老師必須要帶他進入情境,因此老師帶領的技巧是蠻重要的。

郭:如果只能留在課室裡,可以如何做呢?

葛:留在課室裡的話,我們就玩文學名著。我們這個暑假圍繞兩本名著做了設計。第一本是《愛麗斯夢遊仙境》,大家一起辦瘋狂茶會。每個人都要比我還瘋,講話要顛三倒四,可是又有自己的邏輯。另一本書是《金銀島》,用兩整天一起表演,一起玩一起寫,最後完成一兩篇文章。這樣體驗過之後,同學才會知道這個作家厲害的地方,甚至會因書的內容受到一點思想上的衝擊,例如,怎麼有「美術」沒有「醜術」呢?這些有趣的話題,可以讓學生想想看。

很多孩子跟我說,那本書已經放在那裡很久了,怎麼我自己看沒有那個感覺呢?可是老師一朗讀就不同了,他覺得好好玩。這就是老師的重要之處,他能引導那百分之八十的學生。

待續......

矢玉四郎爆笑故事集(小魯)-沒注音適中高年級
我的20堂經典文學課 (青林)-適合低中高年級附CD有聲書低年級可先聽
名著小學堂(核心東雨耕林集團)-適合中高年級
世界經典小說(天下雜誌)-適合高年級與國中以上
經典文學套書(東方)適合中高年級以上
愛麗絲夢遊奇境 (青林)適合低中高年級附CD有聲書低年級可先聽
愛麗絲夢遊仙境 (核心東雨耕林集團)--適合中高年級
愛麗絲夢遊仙境:在幻想的世界裡徜徉(雅書堂)--適合高年級與國中生以上
金銀島 (天下雜誌)-適合高年級與國中以上
金銀島-附CD(青林)適合低中高年級附CD有聲書低年級可先聽
金銀島:驚險傳奇的人生(雅書堂)--適合高年級與國中生以上
金銀島  (東方)適合中高年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